全站搜索
文章正文
GB/T 31068-2014《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介绍
19184118882    2022-10-19 16:20:34   点击量 (1658) 文字:【】【】【

GB/T 31068-2014《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介绍

         该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提出,于201561日实施,标准规定了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基本要求、防护要求、系统技术要求和检验、验收、 维护要求。适用于按照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新建、改建、扩建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可参照执行。 

标准规定高校安全技术防范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符合 GB/T28181的相关要求;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中使用的产品和设备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要求,并经法定机构检验或认证合格;应有针对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信息保密和保护人员隐私的措施;校园内其他行业的营业机构或场所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

标准明确了下列重点要害部位和重点公共区域

下列部位确定为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重点要害部位: a) 承担涉及国家机密项目(课题)的研究机构场所; b) 机要室、档案馆、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高价值教学与科研设备存放场所; c) 核、生、化、爆等实验室及危险品生产、使用、储藏场所; d) 管制物品、贵重物品集中存放或生产、制作及销毁场所; e) 财务中心、资金结算中心场所; f) 信息中心、监控中心、有线广播(电视)中心机房及校园网络中心机房; g) 燃气站、水泵站、变电站; h) 其他自行确定的重点要害部位。

下列区域确定为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重点公共区域: a) 校园周界、校园出入口、校园主干道交叉口; b) 图书馆和办公、教学、科研场所; c) 校园制高点、中心广场、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大型活动场所; d) 学校医院、食堂、宿舍、宾馆、招待所等场所; e) 机动车停车库 ()、非机动车集中存放场所; f) 其他自行确定的重点公共区域。

对上述部位提出了安装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出入口控制、电子巡查系统的防范要求,并对各系统规定了技术要求,同时对管理平台、监控中心、系统供电和系统计时校时做出了规定。

防护要求

重点要害部位的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燃气站、水泵站、变电站的出入口宜安装出入口 控制装置,其他重点要害部位的出入口应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

燃气站、水泵站、变电站的内部,宜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其他重点要害部位内部应安装视频监控 装置。

监控中心内部、财务中心和资金结算中心的现金柜台,应安装紧急报警装置。

除监控中心外的其他重点要害部位内部,应安装入侵探测装置。

重点要害部位的周边应安装电子巡查装置。

重点要害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有其他现行标准的,应同时遵照执行。

校园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校园周界(围墙、栅栏等)宜安装入侵探测装置、视频监控装置 和电子巡查装置。

校园主干道的交叉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图书馆和办公、教学、科研场所的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主通道、楼梯口和电梯轿厢宜安 装视频监控装置;门卫室宜安装紧急报警装置;办公室宜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周边宜安装电子巡查 装置。

10 校园制高点及其出入口、中心广场、体育场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校园制高点及其出入口应采 取封闭管理措施。

11 体育馆、会议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的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内部宜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12 校医院门、急诊部的出入口及内部重点区域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13 食堂膳食厅、储藏间及操作间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内部宜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14 宿舍的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宜安装出入口控制装置;主通道、楼梯口和电梯轿厢宜安 装视频监控装置;门卫室宜安装紧急报警装置;周边宜安装电子巡查装置。

15 学校宾馆和招待所的出入口、客房通道、楼梯口、电梯轿厢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16 机动车停车库 ()的出入口和内部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非机动车集中存放场所宜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17 视频监控系统针对出入口部位的回放图像应能清晰辨别进出人员的面部特征和机动车号牌其他部位和区域的回放图像应能辨别监控区域内人员的基本体貌特征;较大公共区域安装的摄像机宜 具有镜头变焦、云台控制功能,实现多角度、全方位监控,回放图像应能辨别监控区域内人员的活动情况。

18 摄像机安装应考虑环境光照因素对监视图像的影响,应选用适应环境照度要求的摄像机或采取相应的补光措施。对上述部位提出了安装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出入口控制、电子巡查系统的防范具体要求,并对各子系统做出了技术要求,同时对管理平台、监控中心、系统供电和系统计时校时、检验、验收、维护做出了规定。

检验、验收、维护要求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竣工后,应按 GB50348的有关规定进行系统检验和验收。

学校应建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运行维护保障的长效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学校应定期对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保持系统良好的运行状态。

学校应根据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运行情况和安全防范工作需要,对系统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使系 统持续发挥应有的安全防范效能。

学校应设专人负责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日常管理工作。监控中心应保证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应培训 上岗,掌握系统运行、维护的基本技能。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出现故障后,应在48h内修复,在系统恢复前应采取有效的应急防范措施。

 

脚注信息
当前日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