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文章正文
GB 37300-2018 《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介绍
19184118882    2022-10-19 15:53:25   点击量 (2049) 文字:【】【】【

GB 37300-2018 《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介绍

 日期:2020329 

 

  点击数:4380

文章来源:网络

 标准全名:《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

  标准级别:强制性国家标准

  根据我国标准法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向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

  适用范围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中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信息采集与管理。

  实施时间:202011

  新标准带来新变化 哪些标准须执行?

  新标准规定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中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信息采集与管理须执行以下标准:

  采集设备的视频编解码须执行:GB/T 25724(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

  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须执行:GB/T 2818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

  视频监控联网信息数据安全须执行:GB 35114-2017《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

  视频图像信息应用须执行:GA/T 1400.1 GA/T 1400.4 公安视频图像信息应用系统 第1部分:通用技术要求和第4部分:接口协议要求

  打比方通俗了解标准之间的关系

  注:

  网络比作铁轨;

  视频数据比作火车;

  GB/T28181比作信号灯和道岔,起到控制铁轨和火车方向的作用;

  视频编解码比作火车上的货物,须遵循GB/T25724标准;

  GB35114比作坚固的车厢和门锁保护货物安全;

  GB37300比作以上的适用范围;

  GA/T1400比作货物清单。

  新标准带来的积极意义&应用价值

  强制性标准规定的重点公共区域新建采集设备须保证在202011日标准实施后符合此项强制性标准。这将有力保障我国重点公共区域视频数据安全,提升国家整体网络安全水平,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1.视频安全

  “采集设备的安全等级应至少符合GB 35114-2017中的A级安全前端设备的相关要求”。也就是说采集设备通过信令认证确保视频内容不被篡改、伪造,视频数据加密,即使被“意外下载”,无密令也无法打开,从而维护视频安全,确保公民隐私安全。

  2.联网共享

  统一标准后,GB37300标准规定的各行业区域采集范围的视频数据资源可直接接入公安视频系统平台,解决了视频接口不统一、数据资源成本高的问题,支持外部物联网、业务数据接入,有利于公安机关快速破案。

  3.智能分析

  “采集设备输出的视音频信号应上传视频图像结构化信息的采集设备,接口协议应符合GA/T1400.4的规定”。也就是说,通过GA/T1400标准明确智能视频结构化数据和接口规范,按此规范把智能分析写入GB/T25724视频编解码,使前端的视频数据本身具有了保存、检索智能分析结果的功能,避免后端视频结构化的大量计算浪费时间,更有利于联网共享。

  新标准规定的采集部位

  GB37300标准还规定了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部位。

  采集部位规定了露天广场、高速公路、城镇路段、桥梁隧道、各交通枢纽等重点公共区域范围(具体详见下表)

  此外,也针对党政机关、金融机构、文化娱乐场所、企事业单位等涉及公共区域的行业、领域进行了划定。(具体详见下表)

声明: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自其它平台,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及立场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侵权或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

脚注信息
当前日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