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文章正文
新冠疫情促进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方案介绍
19184118882    2022-10-18 15:29:05   点击量 (1582) 文字:【】【】【

新冠疫情促进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方案介绍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使得中国广大居民普遍居家规避疫情或居家办公,智慧社区成为理想的居家智慧生活的解决方案,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居民社区基本现状与特征:

      1. 流动人口大量增加。2016年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2.92亿人,流动人口2.45亿人。

      2. 租住的房屋逐年增加。80%流动人口以上居住数据为:自行租赁私人产权房屋72.7%;租赁由雇主或单位提供住房11.5%;自购房9.3%;雇主或单位提供免费住房,占6.4%。合计前两项,84.2%的流动人口家庭目前为租房居住。

     建设意义:

     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当地实际,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社区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社区服务和治理水平、多元化的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的便民利民服务能力,以及具备良好的政策、组织、人才、资金等保障条件。

     建设内容:

     智慧社区以政策标准和制度安全两大保障体系为支撑,以设施层、网络层、感知层等基础设施为基础,在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公共基础数据库的支撑下,架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面向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市场服务企业的智慧应用体系,涵盖包括社区治理、小区管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主题社区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智慧物业:

 

智慧政务:

 

智慧生活: 

智慧安防:

 


脚注信息
当前日期时间